溯诀

词作溯诀/溯角。
不经常在此地出没,略!

词/犯上篇

曲:Matsuri - 打 Asian Drums

梦正酣,遍游河山,
风过耳畔,忽喧喧。
坏我桃花源?好大胆!
睁眼是尘寰:何人——何人欲讨我一战?

怪哉来者非老汉,肩头未挑深雪一担,
步履却姗姗,面色不可参,
教我劣酒先斟满。
饮过三巡方抬眼,举杯敬我恣性天然,
笑意尚未寒,话锋急一转:
“尔这般,错有三。”

至此我投杯拍案,何来小子论我长短!
未抢尔铜板,未走尔阳关,
我甚狂与尔何干!
世上奇人千千万,偏生对我青眼相看?
多谢尔高见,且听我一叹:
“神仙胆,恕不换!”

我辈胸中有明月,敢提长剑撩飞雪,
倚顽石,立花间,眄世浪一抱拳。
宇宙玲珑作杯盏,一啜沧海醉万年,
天下燕雀,安知我心,何解!

怪哉那人仍侃侃,拈指虚抚乌有苍髯,
频频把首颔,时时将眉展,
打甚么如意算盘?
只见他謦咳无端,又是危坐又是正衫:
“听君此一段,正如我所瞻。”
“撞南山,是早晚。”

至此我恍似了然,何必平添几多辗转,
假借规与劝,昭显才与干,
无外乎妒我不凡。
可惜空一身腐酸,焉能欺我束手就范?
“君有肺腑言,不如腹中烂。”
“这笑谈,下酒饭?”

我知前辈有所厌,长水远山羁旅遍,
风尘间,庙堂前,跪过大道青天。
锋芒无堪百火炼,心中砺石磨又灭,
热血凉却,意气折尽,可怜!

纵目观去絮絮经年,几人能得无憾无怨?
豪情、功名,不群、相与,生平诸多二者不可兼。
官路仕途豢养少年,柴米油盐累赘英杰,
为国、为家,为我、为他,如何神思左右不受牵?
低眉、俯首、闭目、塞听,生逢囚笼间!

是以来者非老汉,肩头未挑深雪一担,
步履却姗姗,面色不可参,
教我劣酒先斟满。
是以那人仍侃侃,拈指虚抚乌有苍髯,
频频把首颔,时时将眉展,
耍花杆,讨不凡。

至此我终归了然,无怪庸者扰人清欢,
世道如此难,长舌哂一番,
但慰藉心头百感。
至此我仰首长叹,心绪飞扬脱口成段:
“我知风雨惨,我知行路难。”
“可偷安,又岂甘?”(“不偷安,又岂敢?”)

我辈胸中有明月,敢提长剑撩飞雪,
倚顽石,立花间,眄世浪一抱拳。
宇宙玲珑作杯盏,一啜沧海醉万年,
天下燕雀,安知我心,何解!

纵目观去絮絮经年,几人能得无憾无怨?
豪情、功名,不群、相与,生平诸多二者不可兼。
官路仕途豢养少年,柴米油盐累赘英杰,
为国、为家,为我、为他,如何神思左右不受牵?
省身、博见、问心、独断,何处无桃源!

前辈且听我一言,逆旅至此已非等闲,
殷勤拭明鉴,自扫门前雪,
莫要拦他人路前。
他人自有他决断,与君相悖在所难免,
君若有所羡,剖来细衡权,
哪一件,遂君愿?

于我逍遥不外借,独爱自由来去人间,
遍戏风与月,遍尝百家言,
集一身浩荡清晏。
如此万人无牵连,策马遁去红尘翩翩,
桃色拥一片,争跃上眉眼,
回首间,花如霰!

评论(6)

热度(7)